• Lyricist 词:G.E.M.邓紫棋
  • Composer 曲:G.E.M.邓紫棋/Ludwig van Beethoven
  • Arranger 编曲:T-ma马敬恒

 

又是另一個夜  雨飄的夜

you shi ling yi ge ye   yu piao de ye

It’s another night of rain.

在一條喧鬧後的街  我望著月亮

zai yi tiao xuan nao hou de jie   wo wang zhe yue liang

In a noisy street, I looked at the moon.

忘了是雨還是淚水突然滑過臉上

wang le shi yu hai shi lei shui tu ran hua guo lian shang

Forgot if it was rain or tears suddenly glided over the face

心喃喃自語  我卻又聽不見

xin nan nan zi yu   wo que you ting bu jian

My heart murmured, and I couldn’t hear it.

白天  我總笑容滿面

bai tian   wo zong xiao rong man mian

I always have a smile on my face during the day.

為什麼每夜  我總輾轉難眠

wei shi me mei ye   wo zong nian zhuan nan mian

Why do I keep sleepless every night?

自律和壓抑  到底如何分辨

zi lu he ya yi   dao di ru he fen bian

How do you tell the difference between self-discipline and depression?

說要做自己  卻不敢對自己正眼

shuo yao zuo zi ji   que bu gan dui zi ji zheng yan

I said I wanted to be myself, but I didn’t dare to be honest with myself.

 

原來孤獨  是燈光下  所有人都對我佩服

yuan lai gu du   shi deng guang xia   suo you ren dou dui wo pei fu

It turns out that loneliness is in the light. everyone admires me.

但月光下  卻一直害怕自己退步

dan yue guang xia   que yi zhi hai pa zi ji tui bu

But in the moonlight, I’m afraid I’ll step back.

你別停下  有個聲音催促

ni bie ting xia   you ge sheng yin cui cu

Don’t stop. there’s a voice urging.

但這無盡的賽跑為何追逐

dan zhe wu jin de sai pao wei he zhui zhu

But why is this endless race chasing

If ain’t nobody stayed with me

那這是演給誰的戲

na zhe shi yan gei shui de xi

So who’s this play for?

我看著一路多少人都撲空

wo kan zhe yi lu duo shao ren dou pu kong

I looked at how many people were empty all the way.

到最後  怕自己也沒什麼不同

dao zui hou   pa zi ji ye mei shi me bu tong

In the end, it’s no different to be afraid of yourself.

也背向了背向了初衷

ye bei xiang le bei xiang le chu zhong

And back to the original intention.

 

皎潔的月光  請潔淨我

jiao jie de yue guang   qing jie jing wo

The bright moonlight, please clean me.

洗淨年月潑的墨

xi jing nian yue po de mo

Wash the ink from year to year 

熄滅我吞下的煙火

xi mie wo tun xia de yan huo

Extinguish the pyrotechnics I swallowed.

 

我從小到大  凡事都要做到第一位

wo cong xiao dao da   fan shi dou yao zuo dao di yi wei

I have to be number one in everything ever since I was young

再艱難咬著牙  再累我不流一滴淚

zai jian nan yao zhe ya   zai lei wo bu liu yi di lei

No more hard biting my teeth, no more tired, I don’t shed a tear.

我有著強迫症的意志力  天賦不能浪費

wo you zhe qiang po zheng de yi zhi li   tian fu bu neng lang fei

I have obsessive-compulsive willpower. I can’t waste it.

我讓我家裡幾個櫃子里都放滿了獎杯

wo rang wo jia li ji ge gui zi li dou fang man le jiang bei

I had a few cabinets full of trophies in my house.

這世界告訴你  成功要靠自己

zhe shi jie gao su ni   cheng gong yao kao zi ji

The world tells you that success is on your own.

什麼叫做成功我卻不知道定義

shi me jiao zuo cheng gong wo que bu zhi dao ding yi

What is success? I don’t know the definition.

我已經變得熱可炙手

wo yi jing bian de re ke zhi shou

I’ve become hot and hot.

但優秀還是沒有為我帶來自由

dan you xiu hai shi mei you wei wo dai lai zi you

But excellence still didn’t bring me freedom.

 

原來孤獨  是感覺自己是那藍天下的枯樹

yuan lai gu du   shi gan jiao zi ji shi na lan tian xia de ku shu

It turns out that loneliness is to feel like a dead tree under the blue sky

站在高處  傷口得自己捂住  無處哭訴

zhan zai gao chu   shang kou de zi ji wu zhu   wu chu ku su

Standing high, the wound had to cover itself, and there was no place to cry. 

雖然我堅強但是我也偶爾無助

sui ran wo jian qiang dan shi wo ye ou er wu zhu

I’m strong, but I’m helpless every now and then.

每當我祈禱上帝說努力了就好

mei dang wo qi dao shang di shuo nu li le jiu hao

Every time I pray to God, I just try.

但面對世界我只感覺自己瘦小

dan mian dui shi jie wo zhi gan jiao zi ji shou xiao

But in the face of the world, I just feel weak 

They say when you‘re lonely, Hang out with homies

他們不懂  說得容易  但我的Home里只有Me

ta men bu dong   shuo de rong yi   dan wo de Homeli zhi you Me

They don ‘t understand that, but I’ ve only got Me in my Home.

 

皎潔的月光  請潔淨我

jiao jie de yue guang   qing jie jing wo

The bright moonlight, please clean me.

洗淨年月潑的墨

xi jing nian yue po de mo

Wash the ink from year to year 

熄滅我吞下的煙火

xi mie wo tun xia de yan huo

Extinguish the pyrotechnics I swallowed.

 

 

對自己說了多少遍  I’m a superwoman

dui zi ji shuo le duo shao bian   I’m a superwoman

How many times have I said I’m a superwoman?

我逼著心裡面  那渴望愛的小女生

wo bi zhe xin li mian   na ke wang ai de xiao nu sheng

I forced the little girl in my heart who longed for love

要學會成熟點  有話就說給日記本

yao xue hui cheng shu dian   you hua jiu shuo gei ri ji ben

Learn to grow up. tell the diary if you have something to say.

終於發現世界再冷  沒有我對自己狠

zhong yu fa xian shi jie zai leng   mei you wo dui zi ji hen

I finally found out that the world was cold without me, being hard on myself

 

我爸教我恆心能讓  鐵柱變成針

wo ba jiao wo heng xin neng rang   tie zhu bian cheng zhen

My dad taught me to persevere and turn an iron column into a needle.

但一不小心能讓  泥足陷很深

dan yi bu xiao xin neng rang   ni zu xian hen shen

But carelessness can plunge the mud foot deep.

我是不是應該換個第三人稱

wo shi bu shi ying gai huan ge di san ren cheng

Should I change the third person?

問問自己  其實想過什麼樣的人生

wen wen zi ji   qi shi xiang guo shi me yang de ren sheng

Ask yourself what kind of life you actually want to live.

 

原來孤獨  是想哭卻又不想矚目

yuan lai gu du   shi xiang ku que you bu xiang zhu mu

It turns out loneliness is to cry but do not want to pay attention

是努力融入  但你還  常常感覺自己格格不入

shi nu li rong ru   dan ni hai   chang chang gan jiao zi ji ge ge bu ru

It’s trying to fit in, but you often feel out of place.

是不想辜負  了期待  你卻又感覺束縛

shi bu xiang gu fu   le qi dai   ni que you gan jiao shu fu

I don’t want to live up to expectations, but you feel bound.

唯一的安撫  是知道世界之大

wei yi de an fu   shi zhi dao shi jie zhi da

The only consolation is knowing the size of the world.

這一刻和你一樣  感到孤獨的  無數

zhe yi ke he ni yi yang   gan dao gu du de   wu shu

This moment is as lonely as you are.

Disqus

Welcome to the comment section. Please log in with your Disqus account in order to comment.